close

百年隨身碟        

終身保固等於一輩子都可以用?

前年在美國的友人那,取得一顆終身保固,並且號稱可百年傳家的隨身碟,

那時隨身碟早已興起,但比的是容量的大小、速度的快慢、堅固性與外觀,

從沒聽過隨身碟要強調資料長期保存與資料安全性的,

睜大了眼,好奇的想了解為何隨身碟可以做到長期的保存,

還有,到底有什麼族群會買它。

 

隨身碟都有壽命,但不是用時間來換算,而是有讀取次數來換算,

平均來說,一顆隨身碟正常使用,可讀取的次數從一百萬至五百萬次左右,

但我必須強調,何謂正常使用,

1.正常的作完缷除才拔隨身碟  2.它不防水也不耐摔  3.不要常常寫入和刪除

而這顆Sandisk隨身碟利害的地方,會測得隨身碟讀取的次數,

取安全值前,就不再讓你寫入,以確保存在裡頭資料的安全性。

 

在台灣,這樣的產品較難賣得動,

因為著重的點不同,尤如我所說要比速度快、容量大、造型美、材質堅固的,

就是沒人在比安全性,所以就算是大廠出的,消費者照樣不買單。

也請各位正在用的隨身碟,不要拿來當傳家之寶,就算它號稱終身保固,

因為它保固的是硬體本身,不是存在裡頭的資料。

把資料存在同一顆硬碟或隨身碟裡不叫備份,是複製,

備份是在你原有的一份資料之外,另外儲存"額外的一份"資料才可以叫備份。

請懂得雞蛋不同籠的道理,別便宜行事,拿回憶的照片、重要的資料開玩笑。

 

如果是存回憶的照片或不會改變的資料,請燒錄在DVD中,保存得好,至少有5年的壽命。

如果是存時常會變動的重要資料,要記得備份2份以上,有存有保佑。

 

最後,我有個問題是,USB的裝置發展也才這十年間的事,照雲端發展下去,

如果買了Sandisk的這顆百年傳家隨身碟,到那時後代的子孫會不會空有隨身碟,

但是沒有可以讀取的裝置。(難怪賣的不好了,大家都有先見之明~笑)

PS.那顆百年傳家隨身碟16G要賣台幣3000塊左右,粉貴。

 

馬力歐 2014/04/13

arrow
arrow

   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