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硬碟救援  

幫助檔案救回的判斷常識

 

當檔案或進銷存的資料庫壞掉時,千萬不要慌,

經過適當的判斷再送修才是王道,

這跟燙傷時的沖脫泡蓋送有異曲同工之妙,

救援記憶卡、隨身碟或是硬碟上的遺失檔案,

有些觀念要瞭解並熟記,

會為救回資料增加成功率,有看有保庇……

 

1.先排除「硬體」問題,再來解決「軟體」問題

硬體問題是什麼?像是「記憶卡壞掉」(讀都讀不到了),或是「讀卡機損壞」,「硬碟壞軌」,這類問題你得先設法判斷並解決,然後再來研究自己救援檔案。

如果是記憶卡壞掉,連讀都讀不到,那就送原廠修理吧!(要先換一台讀卡機試)

如果是硬碟壞軌到連抓都抓不到,那建議你找專業救援公司修理吧!

如果是隨身碟的頭被不小心撞歪,那建議恢復到看起來不像人為破壞的再送回原廠。

如果你硬體問題不解決,那無論救援軟體再怎麼神,你都無法靠它救回的。

 

2.對於讀取記憶卡這件事而言,一臺好的讀卡機很重要

這裡特別強調一下,讀卡機這東西絕對會影響你卡片的讀取穩定度。有很多雜牌讀卡機很容易無故斷線(突然抓不到了),或是因為電流突波造成記憶卡暫時性的讀取問題,非常糟糕,這類讀卡機常會造成你記憶卡上的資料損毀。

那怎麼辦?我個人建議,買大廠的讀卡機會比較好。

 

3.Y字線的USB隨身硬碟,請把Y字頭的二端都接上

USB2.0的Y字線通常會一邊粗一邊細,要是插在桌機的前端,很多機殼會供電不足,保險一點請Y字的二端都插上,確保資料在讀取時不會流失。

 

4.已經遺失資料的記憶卡/硬碟上頭,不要再存資料上去

如果你的記憶卡出問題,檔案要救援,那請切記:這記憶卡千萬不能再寫入其他資料,因為新的資料有時會蓋掉舊資料。如果問你要不要格式化,也千萬不要選開始。此外,請準備足夠的其他空間來放你「可能可以救援出來」的檔案,原始這個記憶卡/磁碟在救援過程中不能存放東西。

還是老話一句,每一種儲存資料的媒體都有壽命,平均說一顆硬碟約有3年~5年的壽命(我個人覺得到5年沒壞,是你撿到),隨身碟的存取次數也是有壽命的,記憶卡亦同,以現在儲存媒體這麼便宜,還是建議狡兔要三窟,多存一份、多分保障,請資料救援公司救資料,是以MB為單位,沒花個上萬是走不出來的呀。

下一次,來介紹”自已的資料,自已救”(聽起來像太陽花學運口號)

誤刪的相片,怎麼救回來?隨身碟、記憶卡、硬碟救援 

 

馬力歐 2014/04/10

 

arrow
arrow

   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